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私房香草園

好久沒有更新後園私房香草園的近況了,
原因不外乎就是沒什麼值得匯報記錄的東西...
我原本就沒有什麼園藝天份,
純粹因為想要方便吃到新鮮香草,
反正自己種也沒什麼成本,
就慢慢建立起這個規模超小的香草園

或許是季節的關係吧, 正值嚴冬當下,
我的香草園真的有點慘不忍睹,
乾枯的乾枯、落葉的落葉, 一遍凋零
但自從寒冬過去春回大地,
我以為早已大勢已去的香草園,
竟然也跟著重生, 變得春意盎然







最下面的是青蔥, 是平日把切掉不會煮的青蔥根部留起來,
重新插到土裡, 它就自然會長了,
不斷的收割也不斷會長回來,
缺點是永遠吃不太到蔥白的部分,
而且還會愈長愈幼, 不過吃免錢的還要求什麼呢


上面前排的是迷迭香, 也是到超市買香草時用剩的,
開始時是一大把泡到水裡讓它出根,
最後只有3棵成功長出根來, 所以也只種了3棵,
其中兩棵捱不過嚴冬(其實我疑懷是受不了後園的蜘蛛毒害...)
剩下這棵本來也只餘下一丁點葉苗,
想不到春天一到它就發力狂長, 現在又變得有模有樣了


有點紫色的兩盆是九層塔, 這就更妙了,
只要把吃完葉子的九層塔莖部泡到水裡,
它就自然會長出根來, 然後再插到土裡它又會瘋狂長葉了~~~
不過很奇怪, 過不久它就會慢慢乾枯落葉,
好幾次我都要全盆換新血重新培植,
但不知是不是店家也有換供應商,
每次買到的好像也有點不同, 吃起來雖然不怎麼能分辨,
但種起來就是長得不一樣...
這次的品種是葉子會有紫紅色,
而且比較喜歡彎彎曲曲的盤在泥土表層生長,
不像以前的都長得高高直直的...
還有就是這次的品種, 雖然原始莖部都枯得差不多了,
下面長的新枝卻又生機勃勃, 所以我直接把上面的枯枝都修掉,
減少水份養份流失, 就讓下面新力軍努力長吧


最後上層中間的就是香草園新成員 — 芫荽
一直聽說芫荽很好種, 簡直就像是野草一樣,
但我已經挑戰好幾次了,
不論是單單栽種芫荽頭讓它重新長葉,
或是買一整盆回來把葉子收割, 留下根部讓它長,
結局都是不到一天就全部枯乾, 最後死翹翹

這次買到的芫荽比較壯茁, 葉子也很茂盛,
所以我決定只把少部分葉子收割來吃,
餘下的就留下來看能不能長,
我就不相信我連野草也種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