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伍斯特英式辣醬滷雞翅

伍斯特英式辣醬是一種來自英國伍斯特城的香辣醬汁,
洋名Worcestershire Source,
由於生產商品牌名稱叫Lea & Perrins,
所以這種醬汁在香港取名李派林喼汁,
喼汁是廣東話, 來源語意不明,
估計是想把這種帶點醋酸及香辛的醬汁口味具體形容出來吧....

這款醬汁很適合用來醃肉, 尤其牛肉雞肉,
港式飲茶的山竹牛肉球, 一般都會配這種醬汁,
不過因為正牌的李派林醬汁價格比較高,
應該很少店家會買正牌貨來用吧...
然而非正貨的原材料真的差別蠻大的,
所以口味根本完全是另一回事

生平第一次嚐到喼汁的味道,
已經是十多年前中學家政課的時候,
那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因為我對喼汁的印象是—非常難聞!
不知道是那枝喼汁已經變壞了,
還是年少無知的我仍未開竅,
不懂得欣賞複雜的西洋香料味道,
總之從此以後我就與喼汁了斷關係不相往來了

直至看了日本漫畫家小栗左多里的「簡單!勝負飯」,
她把這道喼汁滷雞翅形容得相當合我口胃,
而且做法超級簡單, 所以才讓我決定多給喼汁一次機會,
想不到成品相當有驚喜, 讓我重新認識這種醬汁,
發現我真的誤會它太久了...


任性地把雞翅換成火雞翅的後果, 是成品賣相大打折扣...
不過味道可是同樣出眾的!

伍斯特英式辣醬滷雞翅

材料: 雞翅(只要中間部分)10隻, 伍斯特英式辣醬200毫升,
      水約150毫升, 檸檬半個(去皮切片)

做法:

1/ 沿著骨把雞翅的肉割開幫助入味, 燒熱約1湯匙油,
   放入已處理好的雞翅煎至金黃備用

2/ 將伍斯特英式辣醬、水及檸檬放入鍋內煮滾,
   放入已煎至金黃的雞翅滷約10-20分鐘即成
   (約10分鐘後可把檸檬拿走)

心得:

1/ 滷汁的濃淡口味可按個人口味自由調較,
   小栗左多里的原食譜是沒有加鹽調味的,
   但實驗過後, 個人認為鹹味不足,
   所以建議可在滷汁中加入適量醬油增加鹹味

2/ 由於檸檬需要去皮以防烹煮後有苦味,
   所以要在10分鐘後完全拿去其實並不容易,
   不過我試做時沒有拿乾淨也沒什麼問題, 不用過份擔心


3/ 按原作所指, 只要是雞肉都適合這個食譜,
   甚至連蔬菜、蒟蒻等都可以拿來滷,
   酸酸辣辣的應該很不錯吃吧,
   而且這道菜冷熱皆宜, 相信很適合用來做夏天的開胃菜 (∩_∩)

補充:


乖乖按食譜指示選用雞翅後, 整個成品漂亮太多了....: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