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蒸包子

近來愛上鑽研中式包子,
最新產品是菜肉稻穗包,
手法是來自之前介紹的周老師網頁,
試作後才發現原來沒有看起來難,
比之前挑戰的圓型包子更簡單易上手


稻穗包造型漂亮又容易掌握, 餡料也包得更多,
一不小心就造成巨包了


自從找到喜歡適合自己的配方,
包餡手法也算稍為成熟自在之後,
沒想到原來看似直接沒難度的蒸煮步驟,
原來也可以是成敗關鍵

開始學習做包子之初, 我是以鐵架架起碟子放在大鍋中蒸煮的,
好處是簡單易實行, 但每次能蒸的量很少(一批不到8個),
對於預算每次生產最少30個以應付整週早餐需求的人而言,
這樣蒸真的既耗能源又花時間
為了讓生產工序更有效率,
我決定添置了雙層竹蒸籠, 讓每批能蒸的數量上升至15-16個,
但問題卻出在我跟竹蒸籠完全不熟,
實在不知道應該怎樣運作, 在網上查詢得不到結論後,
也只能硬著頭皮從錯誤中慢慢學習...

第一次失敗源自我希望節省烘焙紙的用量,
所以企圖以廚用不織布重覆使用來防黏,
結果蒸不到第三次包子就黏得死死的,
害我得到一整批無底肉包子


得到教訓後乖乖改用烘焙紙, 但節儉的本性又一次闖出禍來...
自以為很聰明的直接用一大塊烘焙紙墊在蒸籠上,
沒有撕成小塊各自墊在包子上, 以為這樣會更方便,
也可以多用幾次不用替換,
結果因為蒸籠的氣孔都被烘焙紙封死了,
蒸氣跑不上去, 讓蒸籠溫度不足,
包子一直蒸一直蒸也不熟, 變成一直高溫發酵,
讓原本包得好好的包子全部發不起來,
最後只得出一大批表面皺皺內裡不熟的超難吃怪物,
我還在發生了好幾次後才發現不是配方的問題,
害老公陪我吃了不知多少個怪物肉包卻不知問題癥結所在...

由於一直找不到竹蒸籠該如何應用的方法,
從一開始就只有採用洋廚師的方法,
直接把蒸籠放在已經盛水的鍋子上加熱,
幾次下來蒸籠的底部因為與鍋子接觸,
一直乾受熱的結果就是開始出現焦焦的顏色,
心痛廚具受損的我唯有再花心思求變,
諮詢過網友的建議後改成以中式大鑊盛水,
把蒸籠用鐵架架起來蒸, 讓底部既不會踫到水又不會接觸到鍋子,
可是問題來了...
蒸籠比鑊小當然不會把底部燒焦, 但多出來的空間卻沒有任何覆蓋,
蒸氣來去自如, 這樣溫度足夠把包子蒸熟嗎?
懷著一大串疑問的我竟然也照樣做下去了...
結果平常只需15分鐘蒸煮就全熟的包子,
這樣蒸了快1個小時還是半生不熟,
打開看看表皮比用一整塊烘焙紙墊底的時候皺得還厲害!
看到了才發現包子已經發酵過頭回塌下去, 沒救了...
為了保護蒸籠, 我竟然又笨笨的再生出一堆怪物肉包.....


就在我快要崩潰過去後悔不已的當下,
腦海裡竟然突然出現了很久以前在電視上看過的畫面,
在人來人往的中式茶樓廚房裡,
一個又一個的大蒸籠熱騰騰的在蒸著各式點心,
一排又一排的蒸籠被放在超巨型大鑊中,
然後旁邊是一堆白毛巾把蒸籠和鑊中間的縫隙都填滿了,
所以蒸氣都被逼著先經過蒸籠才能離開!!!


用廚房毛巾把縫隙塞好後再蒸的第二批包子,
就是第一幅照片看到的稻穗包, 失敗果然是成功之母


就是這樣的靈光一現, 我痛苦的學習過程終於告一段落,
從此以後我都可以不用害怕蒸籠受損,
也不會再因為自作聰明而蒸出讓人吃不消的怪物肉包子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