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星期四

放洋生活二三事

平日多以記錄菜式為多,
很久沒有閒話家常了, 這次就來一次說過夠

移民後不時會遇上一些生活小事,
讓人頓時覺得文化差異實在是一門有趣學問,
沒有放洋生活過應該並不容易體會感受,
但這些日常瑣事卻每每讓人會心微笑,
感嘆中西文化之大不同

話說某天我一個人在逛超市,
因為有一點鼻過敏加上正在冷藏庫附近專心挑選生肉,
鼻子一陣癢就打了個小小的噴嚏,
我有用手蓋著口鼻聲音沒有很大, 身邊也沒有別人,
這時身後隱約傳來一位女子的聲音說了一句話,
我因為自己一個人在挑肉沒什麼留神,
耳朵近乎關起來的狀態所以不以為然,
三秒鐘後那句話在我腦海中自動倒帶重播出「Bless you」的聲音!
我才猛然醒覺原來剛才身後有人跟我說話而我並沒有察覺,
完全沒有任何回應是多麼的失禮啊!

在出名冷漠的香港長大, 自小沒有受過這樣關心陌生人的教育,
所以也讓我完全沒有被陌生人關心的心理準備,
完全沒有想過這樣的情形下, 連正面也沒有看到一下,
竟然會有人因為聽見我打噴嚏了而條件反射式的說出了問候,
再一次讓我感受到中外文化的差異,
同時也讓我因為自己的失禮而感到非常內疚

另一次是發生在牙醫診所的等候大廳,
當時坐在我身旁的是一對洋人夫婦和他們的兩名幼子,
小的應該不足1歲還要坐在嬰兒車上,
大的應該也不過3、4歲左右吧, 個子小小的長得蠻精靈可愛的
洋夫婦似乎是沒有預約直接來診所等空檔看牙齒的,
所以一直坐著等了好一陣子,
突然洋爸爸問過護士後知道應該還要等上一段時間,
所以打算把洋媽媽和小兒子留在診所,
自己把大兒子帶走先去處理一下別些事務,
於是就吩咐大兒子快把鞋子穿上跟他到車上,
可是那個大兒子卻非常不願意離開, 面上露出苦惱的神色,
嘴裡一直抱怨不想要坐爸爸的車,
小腳丫卻一邊乖乖的在慢動作穿鞋子,
最後大兒子竟然說出一句我沒有想到的話:
I wanna get my teeth checked I don't wanna go with you
小孩子不都應該很怕看牙醫嗎? 怎麼這個可愛的小男孩,
竟然會愛看牙醫愛到不願意跟爸爸走呢?
然後洋爸爸的反應也讓我很訝異:
We really need to go,
could you put on the slippers and come with me please?
換了是亞洲家長, 爸爸要兒子去哪, 叫好幾遍了還不合作,
相信沒有呼巴掌已經很好了,
還會這麼溫柔的用到「請」這樣的字嗎?
而且對象還是只有幾歲的幼童,
很佩服洋家長對小朋友的耐性和尊重,
將來我要是真的成了別人的媽, 希望我也能夠做到這樣就好了

最後一件是熱騰騰今天才發生的事情, 不過跟文化差異無關

我家的電話鈴聲很特別, 本地來電和長途電話鈴聲有點不同,
今天早上當電話響起長途電話獨有的鈴聲,
我還在想我媽好像很久沒打來了, 看來又要被唸了,
拿起聽筒本能的說了一句「Hello?」,
聽到一把感覺是大陸腔調的女聲說了一句「喂?」
然後突然又換成一把明顯印度腔的男聲用英文跟我說,
他是Australia Tax Department Sydney打來的,
背景非常嘈雜, 明顯是質素非常差的廉價長途電話線路,
我一聽已經覺得事件並不尋常,
先不說澳洲稅務部門根本不叫Tax Department了,
就算是也不會特別聲明自己是Sydney吧
而且堂堂稅務部門又怎會用質素這麼差的電話服務?
為了肯定來者所為何事, 我先打聽一下問他想做什麼,
回答竟然是說我的號碼被選中接受7千澳元,
一說到這樣馬上驗明正身肯定是詐騙集團,
當下二話不說斷線不用再浪費時間

不過這個電話讓我很驚訝,
平常雖然不怎麼使用這個家用號碼,
但原來我家號碼已經外洩到國際詐騙集團手上,
一直以為這類電話詐騙集團只活躍於亞洲,
沒想到原來也有專門應付外語市場的一群,
這邊洋人很多都非常單純,
不知道有多少人尤其老人家會受騙招致損失

同場加映:


自從上次初期流產後不久, 雙手中指有如進入了無間地獄一樣,
不斷的變乾、痕癢、紅腫、長水泡、脫皮變乾然後一直循環,
已經超過1年了還找不到問題根源和改善方法
前陣子突然覺得頭皮也開始有一點癢, 不如換一下洗髮水,
原本想要買濕疹專用的產品, 但看了一下其實嬰兒用的成份也差不多,
價錢卻差了兩倍有多, 反正嬰兒能用的也應該很安全不妨一試,
怎料換了不到幾天, 手上的濕疹竟然不藥而癒好了接近9成!
這下終於在誤打誤撞之中找出了困擾我這麼久的真兇!
原來之前住院幾天手上濕疹好轉並不是因為醫院有24小時空調,
而是因為我遠離了每天都會接觸到的致敏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