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納豆飯

納豆就像苦瓜一樣,
喜歡的人會很喜歡,
但不喜歡的人也會很強烈的討厭
不單單是外國人如是,
就連納豆的「袓國」日本也是一樣

想想我對食物的口味, 也有不少翻盤的經驗:
第一次吃榴槤直接去廁所吐過滿地,
可是我家有個毅力驚人的老媽,
雖然她本身也是光聞到榴槤的「香氣」就想吐,
卻也在朋友大力鼓動下一次又一次的買回來試吃,
結果某一次莫名其妙的就突然開竅了,
不再想吐, 還覺得變好吃了, 就連氣味也變香了,
真的是很奇妙

我對鰻魚也是這樣,
本身對中國的白鱔也是敬而遠之,
因為我很怕那肥滋滋軟棉棉的口感,
反而上海菜的黃鱔才是我的心頭好,
所以一直認為同樣是汁料味道濃郁的日本鰻魚,
我應該可以接受才是,
也因為抱著這樣的想法, 一次又一次的挑戰,
可是每次都是不能接受...
直至某一次去吃飯的餐館突然推薦現烤而不是冷凍的鰻魚,
吃第一口馬上對鰻魚改觀, 真的好吃得沒話說,
說也奇怪, 人的口味真的是要開竅的吧,
從此以後沒有現烤的只是冷凍的都覺得好好吃喔,
過不久就自然會想吃

扯得有點遠了, 說回來納豆吧!
以前也有試過一段很長時間想要學習吃納豆,
因為聽說它很有益,
可是就是怎麼吃怎麼不喜歡,
黏黏的口感加上有點發酶的賣相,
不吐已經很好了, 完全談不上喜歡
但就在一次日本旅行的時候,
早餐供應的自助餐點有白飯和納豆的選擇,
本著不吃白不吃的心態我也拿回來嚐嚐,
結果竟然腦袋「叮」的一聲突然開竅了!
覺得好好吃喔~~~
不知道是不是人在日本的關係,
就連平常不怎麼喜歡的日式麵豉湯也變得特別好喝,
那一趟旅行回來後, 納豆和麵豉湯就變了我家長備食糧了




納豆飯要好吃, 首要條件是飯一定是新鮮煮好熱騰騰的,
先把納豆包裝附上的醬汁和芥末加進納豆中,
然後用筷子以迴圈手法把納豆攪拌成黏稠拉絲狀,
再將它放到白飯上, 加上一大把幼嫩的蔥花,
這樣就成了美味無比的納豆飯了~
另外也有人喜歡加生雞蛋或鵪鶉蛋,
我覺得可有可無就懶得加了,
不過如果有加, 可能還是加點醬油調一下味道吧


日本進口的納豆雖然不便宜,
但其實一小盒就已經可以下一大碗飯,
沒有其他餸菜也OK, 所以實際上算來也不會太貴
而且還非常方便, 完全不用烹煮, 馬上就可以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