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翠兒秘製酸梅鴨

很早以前已經看上了網友 翠兒 的秘製酸梅鴨食譜,
但一來我家不常買鴨, 二來我家老爺很難伺候,
對於口味偏甜偏酸的菜式只會皺起眉頭敬而遠之,
所以雖然我本身很喜歡酸梅和鴨的絕配,
但也不敢隨便挑戰

之前難得買了一隻鴨回來,
先用半隻煮了老爺讚不絕口的超美味芋頭鴨,
剩下半隻留來滿足一己私慾也不會太過份吧,
所以才有機會煮了這道秘製酸梅鴨


賣相沒有大師傅原作的漂亮, 但味道卻真的非常非常好!
這道菜超適合當作冷盤的, 我把吃不完的鴨件連汁放冰箱冷藏,
第二天直接拿出來啃, 比之前一天還入味好吃,
就連討厭甜食的挑嘴大王也大讚好像變好吃了

這次做法大概跟 翠兒 的食譜差不多,
只是因應我家口味稍稍調配了一下配方
我家沒有柱候醬所以改成麵豉醬;
為了遷就老公口味盡量降低甜味, 所以片糖減量至1片;
澳洲薑身價非凡所以用量很節約而且還會重覆使用
製作中途發生小意外, 竟然忘了很重要的把外皮煎香步驟,
而且還在抹上酸梅醬後才發現恨錯難翻,
最後直接把鴨放入光波爐微烤上色補救,
反而讓我想到用光波爐應該比直接煎容易清理,
所以打算以後也會繼續將錯就錯

翠兒秘製酸梅鴨

材料: 鴨(半隻)、鹹酸梅(約56g)、片糖(1片)、薑(約10厚片)、
         蔥(1大棵)、酒(少許)、麵豉醬(約2小匙)、水(1大匙)

做法:

1/ 燒滾一大鍋水加入部分薑片、蔥及酒, 放入鴨汆燙1分鐘左右取出,
    趁熱抹上麵豉醬上色
2/ 將鴨放入光波爐低架上, 以攝氏250度烤5-10分鐘或至外皮金黃
    (如欲加快外皮變色可在烤前掃上少許油)
3/ 鹹酸梅去核沖水, 放入小鍋中加入已敲成碎塊片糖及1大匙水,
    加蓋小火加熱及不時攪拌煮成酸梅醬備用
4/ 將薑片及蔥墊於蒸盤底, 先將部分酸梅醬均勻塗抹在鴨肚上,
    把鴨放入蒸盤後外皮朝上, 把剩餘酸梅醬全部抹在鴨上,
    以大火蒸煮約30分鐘(如想確保鴨胸鮮嫩, 可考慮先把鴨胸分離,
    到剩下15分鐘左右才加入一起蒸至鴨全熟)*
5/ 鴨取出放涼後分切排盤, 酸梅汁放小鍋內中火加熱,
    煮至合適濃稠度及味道合適即可, 鹹味不足可加點鹽,
    將酸梅汁灑在鴨上即可上菜

*註: 由於原食譜用的是全鴨, 蒸煮時間會較長,
        請按鴨的大小、使用量及爐頭火力自行研判所需烹煮時間

同場加映:


老媽子常常說紅菜頭很營養, 有空要常買來煮,
但卻從沒教我可以怎樣煮, 惟有求教辜狗大神
原來紅菜頭是抗氧化營養巨星(詳情請參看 周兆祥的綠色世界)
挑了這道紅菜頭杞子蘿蔔湯試做, 怕太素太清淡吃不習慣,
素菜葷煮自行添加了瘦肉和元貝,
結果味道賣相都出乎意料的相當討好!
這湯號稱能顧肝明目, 以後一定要不時煮一下來補身體


購買紅菜頭的時候本覺得怎麼不能吃的部分還比能吃的多?
這麼大把葉和莖真礙事, 能把它們留在菜販店內多好,
不用侵佔我家垃圾桶的寶貴空間
還好回家要把葉和莖通通丟掉前突然忽發奇想,
為免浪費還是先問問辜狗大神才丟好了!
想不到原來據說紅菜頭的葉和莖其實比紅菜頭本身還要營養!
除了直接連莖連葉一起跟紅菜頭本身熬湯之外,
洋人會用來當沙拉菜或像菠菜一樣直接炒來吃,
不過味道會帶苦, 所以另外也找到一個以芝麻蜜汁炒的中式做法食譜,
可惜我家老公不吃蜜汁, 所以只能自行創作改成沙茶煙肉口味,
沒想到其實一點也不苦啊! 味道跟粗大的西洋菠菜很像,
甚至還更好吃! 真慶幸我沒有把這麼美味又健康的食材丟掉!
下次決定要挑戰蒜泥原味炒, 看看又會如何


喜歡秋天除了天氣好不會熱也不會太冷之外,
當然還因為當季肥美可口的海鮮
隨便一家魚店也能找到這麼誘人的Coffin Bay生蠔,
怎可能只看不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