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千奇百怪澳洲人

澳洲算是多元民族國家,
要說真真正正的道地澳洲人的話,
應該是黑皮膚的澳洲土著,
不過我住的地方並非澳洲土著主要聚居地,
所以我想要八卦閒聊的其實是亞洲人以外的各式洋人

不知道是文化差異還是衛生教育跟我們不同,
常常被這裡洋人的生活習慣嚇到,
比方說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喜歡赤腳走在街上,
但回到家裡卻又喜歡穿著鞋子生活,
鞋櫃不是放在玄關而是設在睡房的衣櫥中,
可是房間不是都有地毯嗎? 這樣都不會覺得髒嗎?
到別人家裡作客, 亞洲人很多都習慣性的進門自動脫鞋,
有次我到洋人家裡去也很自然的把鞋脫在玄關,
進去以後就非常後悔了,
因為主人家自己雖然是在家裡, 卻是穿著鞋子進進出出,
跟著她跑到花園去, 因為人家沒有預設在家裡是赤腳,
所以自然也不會特別為後園預備戶外拖鞋,
結果單單穿著襪子的我被後園的碎石弄得腳底非常不舒服,
活生生就像走了一遍健康步道一樣

之前還在租房子住的時候, 房東曾經來過幾次,
看到我家拖鞋遍地忍不住好奇心問我為什麼有這麼多拖鞋,
我跟他說外出回來當然要把鞋子換掉才不會把外面的灰塵帶回家啊,
那他又問除了室內拖鞋為什麼還要有後園專用拖鞋呢?
我說後園也是室外也會有灰塵啊!
然後他又指著浴室門前的拖鞋說那這些又作什麼用的?
我只能繼續解釋說因為浴室有水有機會把鞋弄濕所以也要有專用拖鞋,
說完看看他不解的表情, 看來在他眼中亞洲人真的很麻煩吧
不過對於一個會把放在後園的大型垃圾桶當成家具一樣,
把整個上身近乎撲上去一樣靠著講電話的洋人,
為了幾乎看不到的灰塵一直換鞋應該也是很費解的吧

其實我不懂明明有鞋卻把它們提在手上,
然後赤腳走在街頭的原因, 不過街上不時也會看到這番景象,
冬天不怕冷也就算了, 但就算是炎炎夏日街道正熱得滾燙的時候,
也會有機會看到赤腳逛街的人,
是洋人腳皮比較厚不怕熱嗎? 還是這樣比較健康?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髒不髒對他們來說並不在考慮之列,
因為除了赤腳, 更常見的是洋人把隨身行李放在餐廳地上,
完全不管餐廳地板是否乾淨、有沒有油油的遍地垃圾,
還是當日是雨天地板是濕的佈滿黑鞋印,
身上帶著的是名貴包包還是廉價背包, 通通都會照放如宜
也許可以說是他們很貼心不想用包包礙著店家一張椅子,
但這也太髒了吧, 包包還要背在身上回家還要放進衣櫥,
想想那些滿佈油污的千人踏地板, 實在讓我放不下去啊...


再來就是連洋人自己也百思不得其解的舉動,
曾經看過電視節目討論為什麼常常看到電線桿上掛著鞋子,
最後也得不出結論, 相信是小朋友無聊鬧著玩的,
但卻害電力公司每年花費不少進行清理工作
可是我不明白這有什麼好玩的呢? 不好玩之餘還會損失一雙鞋子,
損人不利己真的那麼有趣嗎? 難道說其實是小朋友很希望買新鞋,
找不到藉口就把鞋子拋上電線桿, 讓父母不得不買新的?
不過思想會這麼幼稚的人手力有這麼大可以把鞋拋這麼高嗎?

另外還有一種很常見但意義不詳的行為,
不知道是南澳獨有還只是我住的區域才流行,
開車出去不時會看到路上某些交通指示牌被人貼上告示,
內容只有一張大頭照和一句某某人「Happy 18th Birthday!」,
相信是這邊18歲成年的一種慶祝行為,
曾經在悉尼讀書的友人說從沒見過這些告示,
看來應該是一種地區性習俗,
不過實在讓人疑惑這樣做的意義何在?
我不確定隨便亂貼告示有否違法,
但這些告示很常見貼在交通指示牌上卻實在有妨礙道路使用者之嫌,
慶祝就不能貼在比較不會影響別人的地方嗎?
而且為什麼成年要這樣向路上毫不相干的陌生人宣告?
如果真的是違法行為還要冒著被抓到的危險做這些無聊事?

同場加映:


煮過湯炒過葉後這次來挑戰直接炒紅菜頭,
不肯定能不能接受所以選了味道算濃的日本味噌炒豬肉,
以前只吃過罐頭的紅菜頭不是很喜歡味道帶酸,
原來新鮮的不單口感爽脆而且味道清甜, 其實頗為討好,
但作為餸菜的話一次不能消耗很多, 應該要配合其他配菜為佳


還沒有吃的紅菜頭還剩一點點葉莖, 拿來試驗蒜泥清炒,
味道果然非常好, 完全吃不出來所謂的苦味,
或許是我的舌頭不夠靈敏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